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/ 学生工作 / 心灵港湾 / 正文

浅谈抑郁
2012年11月08日 00:00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本站原创    点击:

当今社会,人们学习、生活的压力逐渐加重,我们经常听到身边的人说到“抑郁”,有研究表明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抑郁的表现。那抑郁究竟是什么呢?首先,我们来了解基本的概念:抑郁和抑郁症。抑郁是以情绪低落、悲伤、失望、冷漠、活动能力减退以及思维、认知功能迟缓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感情障碍,它是一种复合性情绪。而抑郁症是一种属于精神病的医学疾病。显然后者是由于前者心理调节及治疗的不适而引起的。

那抑郁的表现有哪些呢?其实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现象:情绪低落,对生活失去兴趣,没有快乐的感觉;精力明显减退,自信心下降,有内疚感;失眠,早醒或睡眠过度;食欲不振,体重明显下降;注意力集中困难或下降等。这些都是抑郁的表现特征。

认识了抑郁,那我们如何预防和治疗呢?首先,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它。因为正确认识它是调节和治疗的基础。只有正确认识抑郁的各种特征、危害,我们才知道用自己的行为改变之,努力不受其影响。其次,我们应该通过某种方式来合理宣泄。当你觉得自己有抑郁的倾向时,可以找一个你信任的人与之述说,把心中的想法和它共同讨论。当然,如果你觉得不想让别人知道你的心事,你可以找个地方对着天空大喊,把心中的是发泄出来,这个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另外,你可以选择运动。运动可以把压抑在心里的东西排泄出去,还自己一个清爽的心情。第三,顺其自然。有病不治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以理解的事情。然而如果我们过分去注意,把自己的情况往坏的方面想,那其治疗效果或许会适得其反;有时候让其自由发展,我们只要积极我们做好该做的事,那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最后,药物治疗。当抑郁已发展到一定的阶段,我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达到治疗的效果。

抑郁,可能我们都有过,但只要我们在向其升级之前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,通过一定的心理调节和治疗,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健康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