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/ 学院概况 / 专业设置 / 正文

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专业设置情况
2022年11月30日 08:14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    点击:

一、化学专业

  1.专业简介

  化学专业始于1958年,2001年开始招本科师范生,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。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化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需要,掌握化学的基本知识、基本理论和熟练的实验技能,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,具有现代教育理念、教育教学能力、教学研究能力、实践能力、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的教书育人素质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  2.主干课程

  无机化学(及实验)、有机化学(及实验)、分析化学(及实验)、物理化学(及实验)、结构化学、中学心理学、中学教育学、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、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、中学化学考试与评价、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等。

  3.就业方向

  毕业生能胜任中学教学工作,或在化学相关的科研、企业从事分析检测、生产管理、技术研发和教学科研等工作。

  二、应用化学专业

  1.专业简介

  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2001年,2015年成为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改革示范专业,2020年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及分析基础知识、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,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、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,胜任在医药制造、食品工业、石油化工、节能、环保及相关行业从事应用研究、产品开发与检测、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工作,或到厂矿企业、事业、行政部门、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  2.主干课程

  无机化学、有机化学、分析化学、物理化学、仪器分析、化工基础、药物化学、食品化学、工业分析、药物分析、食品分析、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、环境分析与检测、色谱分析、化学工艺学等。

  3.就业方向

 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深造,也可在相关企、事业单位从事与分析相关的工作,以及与化学相关的教育工作。

  三、材料化学专业

  1.专业简介

  材料化学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,2012年获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,2014年获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,2019年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,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新材料、节能环保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材料加工生产、检测、产品研发、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。

  2.主干课程

  无机化学、无机化学实验、分析化学、分析化学实验、有机化学、有机化学实验、物理化学、物理化学实验、材料科学基础、材料化学、现代材料分析、结构与物性、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、结晶化学、化工基础、化工基础实验、陶瓷化工、普通硅酸盐工业检测、普通硅酸盐工业检测实验无机功能材料、无机功能材料实验、高分子化学、高分子化学实验、高分子物理、高分子物理实验、聚合物成型加工、聚合物成型加工实验、聚合物共混改性原理等。

  3.就业方向

 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,或在政府机关、企业等从事材料生产、加工和检测、管理等方面工作。

  四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

  1.专业简介

 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。专业设置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,立足于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、生物质资源、有色金属资源等三大优势产业。本专业依托广西农产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、广西化学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、广西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,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的基本原理、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,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和实际应变能力,毕业生能在化工、石油、冶金、能源、轻工、医药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、技术开发、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。毕业5年后能成为公司企业的骨干后备人才。

  2.主干课程

  化工原理、反应工程、化工制图、化工热力学、化工设备设计基础、化工仪表及自动化、化工设计、化学工艺学等。

  3.就业方向

 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、化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,或可在化工、石油、冶金、能源、轻工、医药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、技术开发、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。

  五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

  1.专业简介

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2013年,2015年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。目前设有食品加工技术、食品安全与检验两个方向。本专业基于广西区位优势和农产资源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、生物学、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的专业基础知识,拥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操作技能,具有较好的工程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,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、品质控制、检验检疫、产品研发、工程设计、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。

  2.主干课程

  食品化学、食品微生物学、食品工程原理、食品工艺学、食品机械与设备、食品营养学、食品分析、食品标准与法规、食品工程高新技术、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。

  3.就业方向

 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;或到与食品相关的行业从事科学研究、产品开发、品质控制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;也可以报考海关、商检、食品安全管理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