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/ 学科教学 / 教务管理 / 正文

关于印发《玉林师范学院讲座类通识课程实施办法》的通知
2017年12月14日 19:18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    点击:

一、通识课程分类与管理模式

我校通识课程共分三类: A.必修类通识课; B.一般选修通识课; C.讲座类通识课。A、B类通识课(含网络通识课)以完整的课程开出,由学校教务处建设与管理。讲座类通识课(C类)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开出,由通识课教育中心建设与管理。

二、通识课教育中心职责

1. 负责讲座类通识课的开发与建设;

2. 负责讲座类通识课的组织实施;

3. 负责主讲教师资格认定、考勤与工作量审核;

4. 负责讲座类通识课的考核、评估与相关工作研究;

5. 负责通识课教育网站建设及维护;

6. 负责讲座资料的收集、整理、归档;

7. 其他与讲座类通识课有关的工作。

三、讲座类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及管理

(一) 讲座类通识课开设

1. 主讲教师资格: 具有教授职称、博士学位的教师或特别优秀的具有副教授职称的教师。

2. 上课形式: 以讲座的形式开设,每个主讲教师每年只能开1-2 个讲座。

3. 开设讲座的类别

(1) 艺术系列

(2) 人文社会科学系列

(3) 自然科学与技术系列

(4) 体育与健康系列、经济与管理系列。

(5) 创新实践与体验

(6) 其他鼓励教师开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文社科、自然资源类讲座。

4. 讲座类通识课程开课的申请:具有主讲资格的教师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向中心提出申请,申请时提交通识课开设申请表、讲座大纲、讲义。中心 根据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,审核通过后安排讲座。中心也可以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做讲座。

(二) 课程管理

1. 中心根据主讲教师申请的讲座主题,以及学校开设讲座的类别进行归类,原则上5个讲座为一个系列。中心对每个系列进行概括,设定系列讲 座主题名称并进行排课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选修3个学分的讲座类通识课程。

2. 每次讲座,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主讲课程进行录像,并制作视频资料放到中心教育网站上,以便学生更好地学习及积累课程资源。

3. 每次讲座时间1.5-2个小时,计工作量8个课时。

(三) 学生选课及考核

1. 学生经过教务系统进行选课,每一个系列讲座主题由5个讲座构成,一个系列讲座主题1个学分,即选课学生完成5个讲座的听课任务并经过考 核合格可获得1个学分。

2. 对选课学生采用电子考勤系统考勤,通识课教育中心根据选课学生的考勤情况及适当的考核确定成绩,并由专人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。

3 .考核。学生考核由考勤和听讲座的心得体会两部分组成,心得体会字数在1500字左右。

四、其它

1. 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教师,每学年必须申请开设至少一次讲座。

2. 鼓励特别优秀的具有副教授职称的教师申请开设讲座。

3. 学校每年划拨10万专项经费,用于通识课教育中心的日常运行及视频拍摄、网站建设等开支。

4. 本办法从2015级学生开始实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