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/ 新闻公告 / 通知公告 / 正文

关于我院“安全知识,牢记心中”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大比拼暨“一学一做
2017年05月17日 17:30   作者:   来源:    点击:

一、 活动背景

在科学教育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条件下,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,高校实验室的作用日渐凸显,实验室已成为学生培养创新能力的主要场所,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在高校的管理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。实验室既是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,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,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“以人为本”的思想,在化学实验室中,安全是非常重要的,它常常潜藏着诸如发生爆炸、着火、中毒、灼伤、割伤、触电等事故的危险性,面对这些突发事故,了解并掌握化学实验安全知识,熟知基本的实验安全操作及防护知识,树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,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,不伤害别人,不被别人伤害,是每一个化学实验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。

二、活动目的

通过此次活动,旨在能提升该院学生实验室安全的意识,更加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,提高安全防范技能,落实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的方针,提高警惕,真正地将理论用到实际操作上,真正做到科学实验。在活动中能更好的让学生认识到实验安全在化学学习中的重要性,学会遵守实验室规范,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责任心,共同维护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实验条件,共创安全良好的实验环境。其次,秉承大学生应该身心健康的发展,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,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,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,培养团队意识,形成一个善于思考、思辨的良好氛围,共同打造平安化食院,和谐校园。

三、活动主题

安全知识,牢记心中

四、主办单位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

五、承办单位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

六、活动对象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全体学生

七、活动报名时间及地点2017年5月18日18:00前,请将纸质版报名表交到学生会办公室BA303处,请将电子版报名表于5月18日中午12点之前发到科创中心邮箱hcykjcx@163.com

八、活动时间2017年5月20日上午8点30

九、活动地点本次活动涉及的游戏地点有:孔子广场、天南湖、桃花岛下面凉亭、玉兰胡、大学生活动中心(起始点、终点)、化阶。

十、活动内容

1.争分夺秒(安全知识单选题)

2.对号入座(安全图标)

3.黑白分明(安全知识判断题)

4.隔板传声(安全知识常识题)

5.你划我猜(化学药品名称)

6.团史知识(团史知识考试)

十一、注意事项

1.本次比赛要求团队服装统一,每个团队至少一名男生(女生)除了特殊班级(食品15班和食品162班)。

2.本次比赛坚持公平、公正、公开的原则进行,团队诚信答题,服从工作人员对结果的裁决。若对比赛结果有疑异,可向负责人提出,由负责人裁决。

3.参赛者与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在交流的时候都要注意礼仪问题,相互尊重,平等待人。杜绝工作人员与参赛者之间出现吵架辱骂打骂等现象。

4.在各游戏答题环节时,各团队成员必须全部到场,讨论答题要注意团结和形象,避免出现争吵打闹现象,不可大声说话或随意走动,不可影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

5.本次活动范围较广,各团队在游戏过程中务必保证自身安全,勿喧哗,勿与他人冲撞等。

6.集章条上的时间有改动的队伍视为作弊行为,取消参赛资格。

7.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、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若干名。

8.如果下雨则全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。

十二、若有不明,请联系谭云晶:18877547271、王顺欣:18877546771

共青团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委员会

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

2017年5月11日